《游鱼长廊》

1.

我似乎醉成了一片荒芜。

晚自习取消后,待在家里做作业的时光大多是闲暇的,于是我像个醉鬼,抹开窗外的一抹皎白亮色,想用油漆桶把它汇成七彩,做我的匣子,给小熊住。

我葬在了昨晚那个把觉睡到外太空的记淮的另一个人格里,她终日贪睡萎靡,用坏耳机听宇宙深处某个小星系传来的低喃回音。我真的去火星冒险了,在我模糊的记忆中,有一条繁花街通往地壳深红色处的地狱,而我的思绪穿越到了地球上公元后千禧年的四月五日。我还有整整六年才出世,但总能梦见那美好的一天中我看到了位轻衫细马的公子,水中晕染着挥之不去的凄苦离愁。一面盆的温水,似乎有李公子在喝酒泛小舟。太阳赐给我一片薄雾,而我将它做成了棉被,留着深冬到来的时候用。

那年特别热,才四月初,小卖部便卖上了冰棍。北京胡同有冰糖葫芦的卖郎挎着只包,举着粗重的糖葫芦把。

春天下几场雨便结束了,冬日里的千层霜比月色盛大,我也在人间走失。夏日复来,燥热中重复生活,从厨间出来后在一块深蓝色条纹布的软毛上拭去水渍;玻璃杯里的金黄柠檬水清爽可口,对着空调的冷气吹风,冰块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化为一滩水,融入了甜甜的汁水中,增添了几分淡味。第二天在满天盖地的雨声中醒来,仿佛与本身处木门外的人隔绝,被丢进草色弥深中的槐木树心。它在同我诉说百年来的悲苦,我却融作一滩春泥,死在了又一年盛春的钟声里。于是天上仙倌儿又让我成为理想,夹杂在夏秋更迭的一场暴雨,悄无声息地回到陈酒里。

万物源其身,循其本。控制不了身体去来随性,就随季节起伏去冒险。


2,

生活有时迈的脚步沉重,每个人都像锅炉中烧得冒了泡的开水。再想想已经度过了许多个有卫衣和微烫的豆浆萦绕的秋季,以及冬日套上羽绒服包裹得严实的、焕然一新的自己,迎来春日回暖的天气与每日清晨停留在叶尖上的露珠,更加感受到了日子的温柔。


3.

我一个人越过四季趟过浑水,面无表情地面对山河坎儿。


4.

特别喜欢一句话:“春来夏往,秋收冬藏,我们来日方长。”


5.

下一年,冰河铁马,也折一柳青山外,送到你身前。

眸中春色波澜乍泄,盈满眉宇,化成一滩消融的雪。


6.

纵然各有各的归途,也要提着篮筐,盈满花团锦簇。


7.我吞了你漫天花火

你馈赠我繁星银河


8.眉宇尽是风姿,品酒喝茶,他混着暮色看人间。


9.灰蓝色的天空中渗出一缕夹着鱼肚白的鎏金色,投射在V字路口的转角处。

批发部的老板将铁门拉上,小型广场上亮起橘黄灯光的家家户户,半拉着窗帘。

我看到你只身一人背着一只黑色的书包,徘徊在街头,看街上一如既往的车水马龙。雨丝透着小雪后的微凉,街边路灯亮起,像是无数发了光的万圣节胡萝卜灯吊球,而那些汇成一片江海的光,映着铺天盖地飞扬四处的厚重雨线,你像是世界中心。凭空的水滴落成一位翩翩少年的身形,他跟你说,他开了一家小卖部,希望有一天你可以上门光顾买堆在有三层楼高的货架上的岁月与希望。

你可以去“云端”找一份工作,去记忆展览馆用魔杖点装着小孩子悄悄话的纸张的水晶球,登记路人的姓名。再听身后的淙淙水声如圆润的珠子落入盘子,泡一杯咖啡浇灌飘浮在空中的刚刚萌芽的美梦。你就住在深蓝天幕中的一颗浅紫色带着香芋味的星星上,喜欢在兴致高昂时去地球看日落。被称为人间“星星水手1号”的“宇宙航海家”在一片浅蓝至深蓝甚至还发着光的海域掬了一把水月,落在海底的星星散落各域,弯腰去寻,却弄得满衣花香。

如果恰好是一个黄昏,满是风夹着的暴雨,你后背因最后一缕春天的阳光而生出一对金色的羽翼,与北溟鱼一同飞入这破碎泥泞的人间深处。

我爱你。度着潇洒快意人生,品味人生百苦,仍以少年的清澈如蓝湖之目光,奋力爱这世界。


10.开一家温暖冬日里白雪中的面包店,门前摆上红色电话亭,邀请沿途的人喝奶茶。住在大阁楼上,躺在周遭堆满书籍的窄小空间里,落地窗外四时太阳看得仔细,每天清晨被水滴落在玻璃窗上的声音叫醒。一盏荧光木枝做的灯,一帘各色景致烘托的微雨,以及冬日里无法阻止也不愿阻止的暴雪,还有一整屋春色乍溢。


11.很美好的东西都被敲响在钟声里,古寺下的雨滴屋檐,古红色楼阶的大灯笼,贴着红对联应和着鹅毛大雪的春节里的门户,烟雾渺茫与白云相接的竹林里铺砌的青石板,黑白相间古衣的江湖少年···


12.在片片竹叶间收到每年春节后天地间仙倌儿寄来的春讯,拥抱没一个没有月光还下着暴雨的夜晚,好好生活,慢慢遇见。


13.我弟把酸奶放进冰柜冻了一天

晚上我费劲地把吸管插进去之后猛吸一口···

舌头上出现了一个小圈圈

评论(5)
热度(10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记先生今年得有十几来岁了。

约莫那么一算,前几十年匿身于皖州寨子里浪静风平。经历世故人情乡野是是非非,憎恶黑暗惊雷枕畔湿泪。他想要和话本里的人儿一样足尖掠水三千里,只身江湖快与绝,漫步宅院赏花落,独坐幽林观风雪。山林日出饮酒祭了那屋檐滴水。山下镇子里随心访了那人间诡谲,空了钱袋,盈了一怀银杏叶。

撒手潇洒背离红尘,砍竹造院待来年春天,励志把廿冬山化为他的神境。

你要是走访他的世界,推开山门必是晴天皓月,茶酒载雪。

长匾上题字:笑看俗世,扁舟弋花蕊,觥筹映明月。